校長鈞鑒:

雖然尾牙當日,您已經很明確的告訴我再撐一年,去彰輔的事從此不要再提,然而思索再三,我還是決定寫這封信再次拜託校長成全我今年就離開的心願,真的不是要和校長您作對也希望您不要怪職不懂事,而是我真得有不得不離開的迫切需要,請您聽我娓娓道來。

打從結婚之後,我和智懋就一直過著分隔兩地的假日夫妻生活,當時的他因考量到年邁的婆婆需要他這個獨子照顧,不得不請調回鄉。那時我因只有獨自一人,所以也樂得享受小別勝新婚的樂趣,然自大女兒出生後,我開始認真考慮或許該為了小孩努力考回雲林任教,這也是我為何會在女兒出生後請了第一次5個月的育嬰假,然帶過小孩的人都知道,小孩纏身的日子是不可能有自己的時間讀書的,所以新學年開始我又回到誠正,女兒在台中給她的姑姑帶,也從此開始一家三口分隔三地的日子,這樣辛苦的日子過了一年多,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在兒子出生時毅然決然的決定請了將近兩年的育嬰假。

在誠正這麼多年,考回家鄉任教一直是結婚以來的心願,這件事也總是在每年的教甄時節讓我備感掙扎,校長也知道現在的教甄要考得上談何容易,我承認自己是不夠認真,因為總有著就算沒考上至少還可以待在誠正的心態作祟,但這並不表示我不想待在誠正,畢竟社工所畢業的我連論文題目寫的都是關於犯罪少年的研究,可以順利考上誠正讓我覺得比在任何學校教書都來的更有成就、有興趣,所以當得知我們可以支援彰輔時,我想這對我而言真是最好的機會,既可以繼續教導這群孩子又可以照顧得到家庭,叫我如何能不極力爭取呢?尤其我打從學校成立起就一直盼望著彰輔有改制成矯正學校的一天,就在這個希望逐年幻滅的時候,誠正老師支援彰輔這件事讓我覺得莫非是老天爺終於聽見我這個可憐母親的心聲了?

至於不能等到明年的最主要原因當然是小孩的問題了,家中原本照顧婆婆的外勞今年7月20日就要離開了,首先我面臨到的就是20日到7月底這幾天小孩生活的安排,為了避免小孩頓失依靠,剛好年初五當天又有幼稚園的園長親自來家中招生,我於是順水推舟讓女兒在年初六先開始去適應幼稚園的生活,所以到今天為止女兒剛好已經去讀了一個星期的幼稚園,講到這裡,又是我心中的一個痛,讓我這個母親感到慚愧的是我沒能在她去到一個新環境讀書時先去看看環境、認識老師,我也不知道她到底在幼稚園裡學到哪些東西、有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大概沒有幾個母親是像我這樣的吧!若我想去了解她的環境我勢必要特地請假跑一趟,然而對剛結束育嬰假復職的我而言,今年是沒有任何休假的,所以請假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奢侈,您可以發現我的請假常是星期五下班前或星期一上班前事病假1小時、2小時的省著用。每每星期一一大早開著車在高速公路上趕回新竹上班,我都想這樣的日子叫我如何再撐一年?

不知情的人往往想得簡單,小孩接上來一起住啊,智懋往北調啊!當然,智懋若選擇平調,他隨時可以再回來誠正當教導員,但這畢竟不是他所願,我們也很感激校長想協助安排智懋北調這件事,然畢竟部裡的升遷派令往往無法如人所願,正因為如此,我希望自己可以回家照顧小孩讓智懋去衝刺他的事業。何況新竹的氣候實在不符合我和智懋的期待,就像上週那麼冷的冬天我實在不想讓小孩住在這樣的環境,有時即使下班後想帶孩子出去走走也因為風太大而作罷,所以我們實在沒有在北部定居的意願。加上女兒若北上讀書又要重新適應環境,兒子則因為還不能上幼稚園我也無法一個人照顧兩個,屆時勢必又要麻煩台中的姑姑,校長忍心讓我們又開始一家人分隔三地的生活嗎?

最後請校長原諒我一直用這件事來煩您,實在是因為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期盼所以才會如此努力爭取!也不是我要用辭職這件事來威脅您,實在是我在家庭、工作無法兩全的情況下只好考慮辭職這件事,若您認為支援彰輔會影響到誠正教師的人力分配,那請你至少同意我的辭呈讓學校可以提前為輔導教師的甄試做準備也讓我可以提前為自己往後的生活做打算,畢竟這樣猶豫不決的日子我也過得很累了!

 

 

 

2008/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a 的頭像
    Julia

    Julia的部落格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