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的誠正中學是我的教職生涯中第一也是唯一的一所學校,其與位在高雄縣燕巢鄉的明陽中學是台灣目前僅有的兩所隸屬於法務部之少年矯正學校,但與明陽中學的差異在於明陽中學的前身為少年監獄,其學生為觸犯刑事案件之少年,誠正的前身則是少年輔育院,學生對象是接受感化教育(最長三年)的少年,當時立法的美意是希望讓這些因案服刑的少年亦能接受正常的中學教育,從88年改制至今也有十年了


目前誠正的學生仍來自僅存的桃園與彰化少年輔育院,原本這兩所輔育院也是應該改制成矯正學校的,後來限於經費等種種因素遲遲無法改制,我期待改制的時候能有機會回到離家近一點的彰化工作的希望也就年年落空


當年研究所一畢業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進入誠正中學,研究所其間在法院的實習加上本身論文的研究,我對這類學生並不陌生,而自己的所學與興趣能和工作相結合何嘗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十年當中歷經結婚、生子,也因此請了兩次育嬰假,以致目前的年資差了同時期的同事有三年之多,但我始終認為是值得的!其間有幾次為了家庭的考量,甚至考慮辭掉目前人人稱羨的工作,前年育嬰假結束得知可以有借調彰少輔的機會,我想我終於可以有實現願望的機會了,然天不從人願,我只得拋夫棄子、當個在新竹工作的假日媽媽,所幸當時還有ANTY幫忙打理家務,讓我輕鬆許多!


一年的南來北往,我從來沒有放棄借調彰輔的念頭,加上ANTY也已經期滿不得不離開,感謝校長終於答應讓我借調,即使去年這樣的決定就已經得罪了一些人,快樂的日子總是特別快,這些日子以來我又面臨可能要回到新竹的折騰,尤其在上週三接到校長的來電後...每天光想著小孩的就學、適應問題、聯絡仲介能否再請目前在台南的ANTY回來、是否請年邁的老媽幫忙還是小孩到台中跟姑姑住


就在前天終於得知可以繼續借調的消息,一掃幾天來的陰霾,然而我也知道,校長今年做這樣的決定是更為難了,不知校長的態度為何突然來個大轉彎因為我的借調硬生生就是少了一個輔導老師,加上另一個留職停薪念研究所的輔導老師可能下學期才回去,原本的代課老師八月要到新學校任教,半年的代課缺能否聘到老師是個問題,因此校內反對的聲浪大都主張自己輔導人力不足,還讓輔導老師借調?


其實因為自己的借調增加其他輔導老師的負擔是讓我最過意不去的,至於其他碎嘴的同仁講難聽一點「甘你們屁事」?也許讓其他科老師進入輔導處協助行政工作是增加了其他科任老師的課,但真得有必要這樣計較嗎?有時我真覺得大家是否在誠正閉門造車久了,心胸也變得狹隘,怎麼就那麼沒有成人之美?大部分同仁也都是有家庭、小孩的人,為什麼就不能互相體諒一下呢?今天我若是不用考慮家庭的因素,我根本不想離開誠正,正如前面所說,這是一份可以讓我結合興趣與所學的工作,我也以自己在此工作為傲!偏偏就是有人愛搞亂一池春水,而且還把他搞臭了,這就是誠正讓我覺得越來越不可愛的原因,也讓我漸漸不想回到這個不可愛的環境,這篇文章絕對不是要攻擊誰,畢竟誠正還是有許多我可愛的同事們


至於我在彰輔和誠正的工作內容完全是南轅北轍,在誠正主要的工作是輔導學生,每週課務因職務不同分別有3-5節的輔導活動課,在彰輔我主要支援高中進修學校分校的業務,每週有16節課,而且多集中在早上,因為有第二專長及加科登記,我還得上英文及公民課,剛開始對於一連串的課務還不太能適應,因為彰輔的一天就把我在誠正一週的課上完了,下午除了處理身兼教務組(教學兼註冊)的行政工作還得抽空協助女生班的輔導工作,然較誠正輔導教師單純的是我不用再應付一堆繁瑣的法務部公文或交辦的工作,孰好孰壞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其實寫這篇文章純粹是想抒發這段日子的壓抑,唯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瞭解我的煎熬,每年到了教甄時節,我都得為了想調回家鄉而努力,但「騎馬找驢」的心態下當然擠不進競爭激烈的教甄市場,今年好不容易可以參加高中職介聘,可能因為學校的特殊性也沒能介聘成功,這些也不是那些原本就住在新竹或一考上誠正便在新竹置產的同仁所能體會的


常有人說既然沒有公婆的問題,那就請JIMMY一起北調,然後舉家搬至新竹就解決問題啦!當然這又是局外人講的話,JIMMY的工作調動不是他自己所能決定的,就是因為他也不知自己將來會被調到那個天涯海角,所以更希望老婆和孩子至少有個穩定的環境,況且斗南是他的故鄉,非不得以,沒有人喜歡離家背景,而且婆婆的遺願之一就是家中每月2次的佛學研討會要持續辦理,經過討論,我們也不想讓小孩南來北往的適應環境!同時我們也不喜歡新竹的寒冬,兒子的過敏體質可能更難適應,JIMMY甚至說就算要置產,他寧可買在高雄,也許明年可以問問明陽有沒有輔導老師要到誠正來?記得成立初期好像有個輔導老師有意願,只是聽說後來好像也舉家南遷了


經過這段日子的煎熬,突然有點不想回誠正面對某些人的烏龜心態,到明陽有熟悉的同學又可以繼續做我喜歡的工作,或許明年介聘時真得可以考慮看看囉


總之,今年的這一關暫時是過了,明年又如何就等明年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a 的頭像
    Julia

    Julia的部落格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